学科专业建设

作者: 时间:2020-07-16 点击数:

(一)思想政治教育师范本科专业人才培养目标

1.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

2.具有一定的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知识、思想政治教育基础理论知识、师范教育基础理论知识和初步理论研究能力;

3.能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能遵循思想政治教育规律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能遵循基础教育规律胜任基础教育思想政治课教学工作;

4.身心健康。

(二)思想政治教育师范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教学体系

1.基础知识教学体系:

(1)马克思主义理论类专业基础核心课程6门:一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二是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课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近代史、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2)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核心课程6门:一是教育类专业基础核心课:教育学和心理学。二是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核心课程:思想政治教育原理和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和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史。

(3)专业方向(模块)主要课程4门:一是师范类(中学教师):中学思想政治学科教学论和中学班主任工作、中学教师资格证培训课程。二是其他方向选修:中学教育管理、行政管理和公文写作。

2. 实践(实验)教学体系:

(1)建立课程现场案例教学基地(平台)开展现场案例教学突出理论的应用能力导向。

(2)建立专业基础实践(实验)教学基地(平台)开展社会调查撰写调查报告或撰写课程小论文培养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3)建立专业方向教学实践基地 (平台)组织开展中学思想政治课教学现场观摩活动和开展教学实习培养中学思想政治课的师范教学技能。

3.素质拓展教学体系

(1)公共综合素质拓展:公益服务和志愿服务拓展项目。

(2)专业方向素质拓展:师范教学技能训练拓展项目。

专业建设

思想政治教育

(2004年)

学科建设

马克思主义理论(自治区硕士学位授权建设学科)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校级重点学科)

河池红色文化传承与发展研究中心

课程建设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自治区精品课程)

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

(校级重点课程)

版权所有:河池学院 Copyright@201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