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审核评估】马克思主义学院“原理”课教研室组织教师参加第二期全国高校“思政对分工作坊”学习交流会

作者: 时间:2019-11-05 点击数:

20191026日至27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的四位教师参加了第二期全国高校“思政对分工作坊”学习交流会。本次“思政对分工作坊”由长江教育研究院主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对分教学协助组协办,“对分课堂”创始人,复旦大学心理学系张学新教授主讲,张教授系统的介绍了“对分课堂”和“思政对分”的基本理念、原则框架和具体操作方法,并同与会教师进行了广泛的交流。

 

 

26日下午和27日,牡丹江师范学院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书籍葛翠茹教授、北京石油化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吴爱琴副教授和全国首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对分教研示范基地先锋教师、武汉汽车工业学院的孙绪兵副教授一同分享了他们使用对分课堂的经验

 

 

对分课堂是复旦大学提出的本土新型教学模式,其核心是在教师教授之后,留出时间让学生独立学习、内化吸收,梳理知识、提炼观点、准备问题,随后通过小组讨论解决低层次问题,最后由教师对大家都感到困难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形式上,对分课题把课堂时间一分为二,让师生各掌控一半的课堂时间。实质上,对分课堂是把传统的单一讲授扩展为教师引导性讲授、学生内涵吸收、分组讨论和教师答疑解惑四个过程。

 

 

马克思主义学院参加本次思政对分工作坊的老师表示,这次培训学习给我们很大的启示,对于改进教学活动有很好的指导作用。思想政治理论课使用对分课堂的教学模式,要根据课程内容、课堂教学需要适当安排。通过课堂教学过程的优化,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有效性。

版权所有:河池学院 Copyright@201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