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基础课”教研室赴宜州区合寨村开展“弘扬改革创新时代精神”主题实践教学活动

作者: 时间:2019-11-22 点击数:

为提高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实践教学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增强大学生的责任感、使命感,20191113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基础课”教研室组织2019级新闻学专业、汉语言国际教育专业104名大学生赴中国村民自治第一村——宜州区合寨村围绕“弘扬改革创新时代精神”的主题进行现场教学,深化学生实践体验。学校副校长韦文广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韦少雄副教授“基础课”教研室主任韦宏思组织并参与相关活动。

在合寨村的大樟树下,改革开放40周年“百名改革先锋人物”之一,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的探索者——韦焕能走进实践教学课堂,为同学们讲述合寨村的发展历史和改革开放以来的变化情况,大家认真聆听了他的讲述,加深了对合寨村的印象,体会了当年合寨村人冲破体制束缚,成立了我国第一个村民委员会,引领了一场中国农村基层群众自治探索的重大变革,感受了改革开放40年来合寨村村容村貌、乡村治理、人民生活水平发生的巨大变化。韦焕能还与同学们深入进行了交流互动,回答了同学们关心关注的改革问题。他告诉同学们,“合寨村40年的发展,离不开党的正确领导,没有党的好政策,没有改革开放,就不会有合寨村今天巨大变化!”他鼓励同学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生提出的要求,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增知识、长才干,炼本领,做改革创新的生力军。他的带领下,同学们还兴致勃勃地参加村民自治馆,现场听取他的现场详细讲解,同学们还围拢在韦焕能身边,提问问题、认真记录,深入交流。通过听历史,谈现在,话未来,深刻感受到改革开放40年来,农村改革发展的巨大变化,调动了大家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培养了改革创新的精神,增强了担当改革重任的信心和决心。大家纷纷表示,这样的主题实践教学活动既结合了学习内容,又丰富了现场体验,增强了学习兴趣,形式灵活,对大家学习、实践和锻炼帮助很大,收获很大。

现场活动结束后,两个班级学生还通过雨课堂教学平台收看了《村民自治  伟大创举》和广西故事《村民自治 改革先锋》两部专题片,结合“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第三章第三节“让改革创新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的学习内容,分组进行研讨,谈论学习体会。许多同学还通过微视频、ppt、微照片、微评论等形式对教学成果进行分享和研讨,更加深入了解改革开放对国家社会发展的重大意义。“基础课”教研室供稿)

版权所有:河池学院 Copyright@201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