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学特色

作者: 时间:2020-07-16 点击数:


马克思主义学院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时代思政课教师“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要求,大力推动学院转型发展,注重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加强校地合作,探索和形成了校地合作的人才培养机制。学院建立有河池红色文化传承与发展研究中心,组建了红水河流域革命文化教育教学研究团队、民族地区卓越思政教师教育教学团队、民族地区基层民主与法治建设研究团队等6个教学科研团队,依托地方独特的历史文化资源开展教育教学,探索实施学业发展和教师技能同步提升的“双轨制”人才培养模式。

红色文化育人

学院高度重视红色育人,把红色育人融入到教育教学全过程,推动课堂教学、学生管理、思想引领、文化氛围、社会实践同向同行、协同育人。通过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组建红色文化进课堂教学团队,组织师生开展地域红色文化调研,开展“与信仰对话,与时代同行”优秀成果评选。通过深化教学改革,构建“课堂讲授”+“实践教学”+“学生自学”的专题式教学,利用红色资源开展专题教学、案例教学。注重实践锻造,发挥红色育人功能,建设有东兰韦拔群纪念馆、河池革命纪念馆等实践基地,利用实践基地资源开展理论宣讲、朗诵比赛、主题班会等活动,传承和弘扬红色文化。

学校领导率队到东兰县开展校地合作调研

学校领导参观东兰壮乡英雄文化园

红色故事分享

窗体顶端

讲述韦拔群故事

党支部共建

共建社会实践基地

实践教学

实践教学

实践教学

同课异构

学院将“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教师队伍”的主线,贯穿于整个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学的始终。成立有“民族地区卓越思政教师教育教学团队”,通过组织全体思政专业师范生与中小学教师开展同课异构活动,团队成员参与听课、评课,提升师范生教材分析能力、教学设计技能和同课异教技巧,推动和促进民族地区中小学校思政课教学改革。

韦安光书记参加同课异构研讨活动

与河池学院附中共建卓越政治教师培养基地

与河池学院附中召开协同培养卓越政治教师座谈会

师范生在宜州区二小参与同课异构活动

与宜州区二小开展道德与法治课同课异构活动

学生参与同课异构活动

学生参与同课异构活动

教师与师范生交流

教师评课

村民自治文化育人

学院利用村民自治特色资源开展实践教学和科学研究,依托宜州村民自治发源地的资源优势,开展农村基层治理、乡风文明、村落文化、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研究。成立有“民族地区基层民主与法治建设研究团队”,通过加强和基层政府、村庄合作,共建社会实践基地。先后邀请了“改革先锋”韦焕能作报告,组织了学生深入村民自治发源地合寨村、村民自治深化地木寨村开展实践教学。团队通过挖掘典型经验和治理新模式,探索、打磨可推广、可复制的河池经验,把科研成果转化为实践教学内容。

共建社会实践基地

与“改革先锋”面对面

“改革先锋”、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的探索者韦焕能给师生讲述历史

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的探索者——韦焕能进校园作报告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主题实践教学

到合寨村开展实践教学

到合寨村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参观村民自治展示馆

村民自治社会调研

版权所有:河池学院 Copyright@201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