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教育厅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听课指导工作专家组覃干超一行到马克思主义学院检查指导工作

作者: 时间:2019-11-07 点击数:

11月5日下午,以广西警察学院党委书记覃干超教授为组长的自治区教育厅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听课指导专家第九检查组一行4人到我对思想政治理论课进行督导检查。

检查组通过听取汇报会、现场随机听课、走访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别召开师生代表座谈会及检查反馈会的方式进行督查。学校党委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韦安光,党委副书记韦仕珍,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唐毓首出席座谈会及反馈会,学校人事、教务、学工、团委、财务、国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及马院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韦安光分别从学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情况、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情况、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配备情况和教师待遇落实情况》以及思政人才科研补助经费落实和工作室配备情况等方面做了专题汇报。他表示,河池学院地处老少边山穷地区办学,有自身的困难和优势,但全体教师均具有攻坚克难的信心,尤其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结合区域红色文化资源进行科学研究和教学改革,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随后,专家组走访了马克思主义学院,了解马克思主义学院专业办学成果,并随机听取了3名老师的讲课。专家组表示,授课教师能够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以学生喜爱的雨课堂智慧教学平台、音频视频等方式授课,信息量大,教学案例典型,教师有较强的课堂掌控力,师生互动多,课堂氛围活跃,教学感染力强,教学效果好。

检查反馈会上,检查组组长覃干超指出,河池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思政课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政治站位高,韦安光书记亲自兼任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强力推动思政课建设工作,亲自上思政课,以上率下,起到了很好的引领作用,并配备了领导班子,以很强的抓手来推动工作;善于提炼和总结亮点特色,以课程教授责任制推动思政课教学改革、强化集体备课,打造内容准确、思想深刻、形式活泼的优质示范课堂,加强了教授传帮带作用,有效提升了思政课的授课质量;落实广西师范大学对口支援河池学院协议,引进专家督导听课,开展教学经验交流,有力推进思政课的守正创新。同时专家还表示,应注意挖掘利用本土文化开展科学研究,解决师资不足等问题,针对当前实际,职称评定适当向思政课教师倾斜,鼓励思政课教师研究教学,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让学生上课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最后,韦安光表示,自治区教育厅检查指导工作专家组给我们提出了很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让我们进一步认清了自身问题和不足。下一步我们马克思主义学院要提升境界,树立信心,力戒自满,多措并举,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力争成为学校的标杆。

 

版权所有:河池学院 Copyright@201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