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安光书记到马克思主义学院作暑期工作部署

作者: 时间:2020-07-25 点击数:



7月24日下午,学校党委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韦安光到马克思主义学院作暑期工作部署。

他强调,暑期我们要着重抓好两件事情:一是认真研读5篇经典文献,即毛泽东的《改造我们的学习》《反对本本主义》以及习近平的《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历史唯物主义 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要学懂悟透经典文献,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统一思想,不断提升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能力。二是精心打造马克思主义学院现场教学基地。我们要反对本本主义,应遵循“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思想观点,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认真做好调查研究这篇文章。1980年2月5日,宜州屏南乡合寨村开辟了中国“村民自治”的先河,被誉为“中国村民自治第一村”。40年前这个村寨诞生的中国第一个“村民委员会”,与包产到户、乡镇企业一起,被誉为中国农民的三大历史性创造。今年是中国村民自治40周年,我们要深入“第一村”开展调查研究,掌握丰富可靠生动的第一手材料,并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方法贯穿调查研究全过程,以独特的切入点和研究视角考察合寨村的历史发展脉络、乡村治理现状和未来走向,探寻其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路径,要善于见微知著、由点及面、举一反三,从一村一屯看中国改革开放后的经济社会发展。要注意搜集和消化相关文献资料,全员参与、分工协作、科学选题,积极撰写学术理论文章,在重要时间节点上发出马院的声音,扩大我校我院影响力、辐射力,提高合寨村知名度,并深入挖掘利用村民自治蕴含的教育价值,编制思政课教学案例,丰富教育教学素材,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

韦安光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目的意义和途径的深刻阐述,对于马克思主义学院暑期工作的开展有着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版权所有:河池学院 Copyright@2018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