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农村卓越政治教师教育教学团队”举行小学道德与法治同课异构研讨活动

作者: 时间:2019-06-13 点击数:

6月12日,我院在宜州区第二小学多媒体教室举行“农村卓越政治教师教育教学团队”暨宜州区第二小学“共建日”小学道德与法治同课异构研讨活动。教学团队成员老师与2017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师范生参加本次活动。开幕式由2017级思政班梁秋芬主持。

在开幕式上,宜州区二小朱群珍校长在欢迎词中,就一直以来无比关怀和大力支持二小建设与发展的河池学院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她说,我们开展同课异构研讨,目的就是要探询最优教学方式和有效学习方式,激发小学生的好奇心,培养小学生兴趣爱好,营造独立思考、自由探索、勇于创新的良好环境,让孩子们学会学习,逐步自主合作探究构建知识;为小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纽扣夯基固本。她还用三首山歌来表心怀,抒情感,展未来。

江洪明执行院长在会上指出,要振兴乡村教育,就要培养大批农村卓越师资。重点建设教师教育教学团队,目的是为了进一步加强教师教育师资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教师教育师资的整体素质和教学能力。“农村卓越政治教师教育教学团队”将在共同体成员学校定期举行“共建日”“共建周”“共建月”活动,对于实现马克思主义学院培养“政治坚定、责任担当、德艺双修、砥砺前行、止于至善”的卓越政治教师教育目标具有重要意义。我们思政课教师要把科学的思维方法带到课堂上,传递正确的思想,训练学生的思维。一种理论再正确、再精妙,也要应用于实际才能让人信服。我们开展同课异构研讨,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八个统一”中的“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的要求相吻合。思政教师要紧跟时代潮流、贴近学生心理、创新表达方式,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遵循“六个要”,践行“八个统一”,上活思政课,提高思政课堂教学的抬头率、点头率、回头率。

同课异构展示活动由宜州区二小郑容珊副校长主持。团队成员、宜州区二小徐超玉老师,宜州区实验小学潘俞成老师与2017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廖忠基和梁慧两位师范生同台竞技,对小学《道德与法治》二年级下册第11课“我是一张纸”进行同课异构。一线优秀教师与初出茅庐的师范生在新课导入、组织引导孩子们自主合作探究学习、尾课等环节,各有千秋,难分伯仲;为大二师范生如何开展小学道德与法治课堂教学提供活灵活现的示范与借鉴。

评课活动由2017级思政班徐灿星和曾丽梅主持。同课异构的四位执教者分别说课并与师范生互动探讨交流,师范生畅所欲言,授课教师答疑解惑。朱群珍校长和郑容珊副校长对同课异构四节课一一作出精彩点评。教学团队负责人黄勇樽老师作活动总结发言。

宜州区二小邹家寅书记、二小《道德与法治》任课教师、团队成员马院辅导员黄艺生老师参加听课、评课。(通讯员文/黄远彦 图/饶彩迷)

版权所有:河池学院 Copyright@2018 All Rights Reserved